學生事務

107學年度暑期實習-吉爾吉斯家扶基金會
實習心得-石欣平

機構督導:呂昌翰
學校督導:魏希聖

前言

 

高中我曾就讀英語資優班,在英語能力方面有不錯的表現。而當初想到海外實習的原因,則是想要結合英語能力與社工專業的訓練與學習。在一次的機會下看到家扶中心在吉爾吉斯有海外分據點,於是喜歡旅行、體驗不同文化的我,則決定申請暑假前往當地實習。

社工系的暑期實習大部分都很辛苦,因為實習必須在很短的時間內,學習社工的工作專業,所以要做的事情非常多。在海外實習的我,更是覺得每天都很疲倦,除了感覺每天都有做不完的事情,參與方案、規劃活動、帶領團體和撰寫紀錄等,在國外還要面臨到水土不服而生病的問題。雖然實習的過程中很折騰,但我也因此從中學習到非常充實的社會工作知識與技巧,同時也因為在不同的國家,讓我有更鉅觀的視野在看待國際非營利組織與社會工作,同時也讓我更加磨練自己遇到困難不放棄,勇於解決問題的能力。

第一志願進入社工系的我,在經歷過大三實習後,體會到社工高工時、高壓力卻低薪,還有甚至有些不被服務對象尊重的感受,我曾一度想放棄繼續走社工這條路。但是,在經歷暑期實習後,我看見不一樣的社工世界,也受到吉爾吉斯同事的生命故事所激勵,所以最後還是確定了走向社工的道路。

 

一、專業學習

 

(一) 團體工作的專業

    在學校只有學習到團體工作的理論,而在期中實習時則是在團體活動一旁擔任觀察者的角色,而在這次的實習過程中第一次實際帶領團體活動的經驗,讓我非常的印象深刻。從一開始的團體活動構想設計,事前的課程與器材準備,活動中的引導思考與討論,以及事後與社工們討論孩子的狀況。在實際操作後,讓我更清楚團體活動的運作與架構。同時,在與督導個督後,也釐清與學習到很多帶領團體活動的技巧,尤其是在引導成員們討論時,要怎麼延續成員的想法,但是又必須不讓討論內容偏離主題,而社工本身也要具備有清楚的價值觀,甚至是自我覺察在帶領討論時,不強加自己的價值觀在成員身上。

 

(二) 不同文化下的社會工作

    在跟隨吉爾吉斯社工家訪的時候,社工告訴我前一陣子他結掉了很多的案家,因為經過他發現經過幾個月扶助後,有些案家生活都有明顯的改善,而案家在面對結案時,有些也很心存感激地向社工表示幸好當初獲得家扶基金會提供的協助。而反觀台灣的貧窮案家,根據督導在台灣家扶的工作經驗分享,大部分都是案主搬家、與案主失聯或是社工離職等,同樣是家扶基金會,台灣相較於吉爾吉斯家扶的結案量是較低的。而之前在福民平宅實習時,社會局社工也告訴我,大部分住進來的低收入戶,10年來只有一兩戶是因為經濟改善而搬離,其餘搬離的原因是因違法而不符資格,剩下的住戶大部分都是住了10幾年,甚至還帶著親戚一起住進來。


    存在兩邊結案量的差異,一方面是因為在不同文化背景下所形成的貧窮原因就不同。在吉爾吉斯有牲畜及一片小花園,父母偶爾打打零工就能夠維持基本生活;然而在台灣即使有牲畜及田園可以維生,但是其他生活需求像是水電、瓦斯、交通及醫療等都需要金錢支出,如果沒有金錢收入,則會生活得十分困苦。因為不同的國情文化,而在社會工作上就有不同的衡量標準,而我想這即是一種多元文化價值觀的體現。

 

 

(三) 議題反思

醫療資源與貪污文化

在參與夏令營隊出發前的等候,看見除了遊覽車以外,還有警車跟救護車在一旁等候,經過詢問後才知道,原來在路上開車很容易會被警察攔截,如果沒有警察陪同很容易被找麻煩,因此才需要與警察合作開路,讓營隊進行的過程可以更順利。而救護車的部分,則是因為當地的醫療資源沒有很充足,加上營隊的所在地又是偏僻的湖區,如果發生意外需要就醫會很不方便,因此才需要搭配行動醫護人員隨時跟在活動中,確保孩子們的安全。而這樣的經驗其實在台灣是不會看到的。

然而,在第一眼看到體態稍微臃腫的醫護人員時,其實對於他們的救護品質就已經先打一個問號,在我的價值觀裡,醫護人員應該知悉各類型的疾病,包含飲食與肥胖的議題,因此,過度肥胖的醫護人員會讓我覺得他們的專業度或是在醫療領域的熱忱可能是不足的。而果然在營隊當中,一方面因為自己生病而體驗到醫護人員沒有對症下藥的治療歷程,另一方面也從社工口中聽到很多次醫護人員的不尊重,以及不適當對待小朋友的方式。


也因為這個機會,讓我得知吉爾吉斯國家內普遍的醫療狀況。當地的醫療資源是類似商品化的概念,有錢的人可以得到更好的福利,而貧窮的人只能夠有一些很基本的治療,但不見得有效。在吉爾吉斯感受很真實,不穩定的政治與經濟因素,會影響著整個國家的政策與人民福祉,貪官污吏的嚴重讓一般人的生活更加困苦。

 

 

國際非營利組織與貧窮

在參訪當地的機構”希望中心(Hope Center)”時,負責人有提到經營上的困難是台灣屏東基督教醫院正在逐年減少每年給予的經費,而在藥品的購買以及就診服務上,就造成了一些營運上的困難,尤其是看診費用又針對特定對象給予折扣時,能夠獲利的實在非常有限。然而,相較於慈善基督教基金會,從建築的外觀、設備以及國際化的交流資源,很明顯地可以看出機構的營運經費是充足的。

非營利組織在落後國家扮演很重要的角色與功能,是一個介於富裕與貧窮之間的資源傳輸者。非營利組織會透過各種方式從已開發國家中募得資金與資源,並且藉由非營利組織的經營,而使用在落後地區的國家。解決貧窮的理想模式,是讓財產均等。如果想要消滅貧窮問題的存在,就必須要讓富裕的人願意把錢給予貧窮的人,如此就能達到均富的效果。貧窮之所以會存在,有部分的原因是因為資本主義的操作,使得貧者越貧,富者越富。

    然而,透過非營利組織資金的募集,把已開發國家中多餘的錢分配到落後國家,就能夠促使落後國家的貧窮人口生活水準得以有很大的改善,進而使得部分的人可以脫離貧窮。這是一個透過國際間的援助方式來解決貧窮的雛型,但是單靠非營利組織的募款經費實在非常有限,我認為最核心解決貧窮的議題關鍵還是在於國家內部的經濟穩定與政策的搭配,透過制定社會主義的所得重分配的政策,讓國家資源得以有所流動,而非集中在少數人的手上,才是解決貧窮之鑰。

二、自我成長

決心成為社工的感動

    在這一次的實習後,終於下定決心未來要成為社工。在大學申請時,社工系一直都是我的第一志願,自己從小就很喜歡幫助別人,會很喜歡看見別人開心的笑顏,參與了很多的志工服務,加上自己溫柔敏銳的人格特質,覺得自己很適合也很希望未來能從事助人工作。但是在這兩年間的摸索,加上出社會的壓力漸大,我覺察到自己小時候對於”沒錢”的印象,會希望能夠賺很多錢來滿足自己的焦慮,因此,社工前景及工作環境的不友善,讓我對於自己是否從事社工開始感到徬徨。

    然而,在吉爾吉斯實習的過程中,時常會跟當地的社工聊天,問問他們為什麼會想要當社工,記得當時問到一個社工,他說他之前是主修商業,且打算接手家裡的生意,但是他本身就很關心社會正義,希望可以做些有意義的事來改變吉爾吉斯,所以他放棄高收入的商業經營,轉而從事薪水收入較低的社會工作,不僅讓我對他的決心感到佩服,另一方面也再次回想起當初想當社工的熱情與初衷。

    因此,在這一次實習後,我覺得自己最大的收穫便是找到了未來的方向,對自己徬徨的人生不再迷惘,而是更確實地一步一步朝著社工的方向前進,也期許自己未來能夠在社工領域有所發揮及成長。

 


 

三、給學弟妹們的實習建議

 

「社工海外實習跟國內實習有什麼不一樣? 」

「海外的社工實習是不是像在打工換宿的旅遊? 」

去海外實習跟在國內實習學習到的社工專業不太相同,在吉爾吉斯家扶中心實習因為語言(當地的人說吉爾吉斯語和俄語)的關係,所以沒有直接的個案工作,相較於在台灣實習所學到的直接服務較少,但是在國外實習可以用拓展視野和產生不同於以往的觀點。

如果選擇到海外實習,必須要做好準備面對很多問題的挑戰,因為一個人前往海外工作,人際網絡要重新建立,也可遇到水土不服的狀況。在心裡層面上,沒有朋友家人在身邊的即時支持,有時會感到孤單;在生理方面,若是生病,依照當地的醫療技術與資源,不見得可以治療好,且需要負擔額外的醫療費用。

社工實習與打工換宿不同,住宿費用需要自己負擔,且工作內容是需要社工專業知識與經驗。如果是想去當地旅行,建議可以選擇申請志工服務,不但可以自由行動,且住宿費用也可以免除。

 

四、鼓勵的話

    “Just do it.”當面對抉擇的時候,有時想得太過謹慎仔細,反而會阻擾自己走出舒適圈,限制了享受與擁抱生命的機會。當心中一再搖擺不定的時候,就聽聽自己內心的聲音,相信自己的直覺。下定決心後,堅持努力地,一步一腳印地去完成,意想不到的收穫就會在前方等著你。

 

 

五、實習開銷

    出國前需要先購買機票39,500台幣及支付邀請函100美金的費用;入境需要辦理簽證70美金;實習住宿費用15美金/天,吃喝玩樂、電話卡等費用約2萬台幣,總共需花約6萬多台幣。而獎學金的部分,社工系上可以申請海外實習獎學金2萬,職涯發展中心可申請8千至1萬元的補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