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衛生福利部
  • 臺北市政府社會局
  • 新北市政府社會局
歷史沿革與特色

歷史沿革:

本系歷史悠久,與臺灣的社會工作發展一同成長與茁壯。本系成立的時間可追溯自1951年,歷經多次變革而有現在的規模。現有碩士班、學士班及進修學士班。

1951.08 臺灣省立地方行政專科學校暨臺灣省立行政專修班社會行政科

1955.08 臺灣省立法商學院社會學系 分設「社會理論組」與「社會行政組」

1957.08 「社會行政組」改為「社會工作組」

1961.08 改制為臺灣省立中興大學商學院社會學系社會工作組

1964.08 增設社會學系進修學士班

1971.08 改制為國立中興大學法商學院社會學系社會工作組

1981.08 國立中興大學法商學院社會學系社會工作組獨立招生

1999.08 成立碩士班

2000.02 改制為國立臺北大學社會工作學系

2007.08 本系由臺北民生校區搬遷至新北市三峽校區

 

宗    旨

本校以「追求真理、服務人群」為治學願景,沿襲建校以來之優秀傳統,致力於培養社會與企業所需之人才,並以「專業」、「人際」、「倫理」、「國際觀」四大素養為概念,承接治學願景並開展具體能力。本校教育目標為培育兼具跨界專業核心能力與社會關懷之優質現代公民。

本系設立宗旨為:秉持「以人為本、弱勢關懷、全人發展、社會正義」的教育宗旨培養社會工作與社會政策專業人才」。

依此一宗旨,根據不同學制,透過基礎的與進階的社會工作知識、理論、實務與研究等課程設計與教學,冀望培養本系學生能夠成為各公私部門之社會工作專業工作者、督導者及管理者。在大學部我們採綜融式教學,使學生由社會關懷者成為專業的助人者;在研究所則採專精領域的訓練,以培養研究生成為督導者及研究者。除了課堂教學之外,經由本系所著重的社會工作實習,使我們的同學成為有效能的社會工作者。

我們希冀藉由教學、研究與社會服務對社工教育、社工專業及整個社會有所貢獻。在教學方面,本系重視師生間緊密的互動,以促進學生潛能的發展,建立學生對社會工作的承諾;在社工專業方面,我們藉由督導、諮詢、研究和實習之服務及合作,使理論與實務相輔相成而促進專業的發展;在社會上,我們強調社會實踐與社會倡導,以推動社會問題之改善進而促進良性的社會變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