學生事務

韓國天主教大學 ─ 國際事務系(International Studies)

李佳羽同學交換之心得擷取如下

一、準備篇(通過學校面試後的準備工作、流程與注意事項。)

自臺北大學確認錄取交換資格後,需等待一段時間(對方學校的交換確認),之後由對方學校直接與你聯繫,通常會經由電郵聯絡,信件中也會告知你前往該國的相關文件辦理事項。就韓國天主教大學而言,當然還填寫了一份較詳細的學生背景資料,隨後才拿到簽證文件(為紙本,由對方學校寄至國際事務處,學生自行領取),因交換學生的身份屬於D-2的簽證,所以須至韓國在台辦事處(101大樓附近)辦理交換學生的簽證。

  除了學校方面的準備外,在出國前,個人建議下列事項亦須注意:
1.學分計算:特別是大三大四的同學,出國前務必確認對方學校的開課,也確認自己是否需要交換學校的學分作為畢業學分,因為本人在國外臨時發現自己學分計算有問題,以為自己不能畢業,所以請各位想交換的同學務必小心。

2.交換國家氣候與飲食:以韓國為例,韓國乾燥,在春夏之際飽受中國級自己國內傳來的霧霾所害,如果鼻子嚴重過敏務必小心,或是跟台灣有溫差在穿著上亦須注意,因

是到韓國時是冬天,帶的多是冬衣,所以接近春夏就可以買衣服,也可以先把冬天的衣服寄回台灣(東大門有很便宜的發貨行,絕對比你在機場超重罰公斤數便宜,也比韓國當地郵局空運便宜,而且可以直接送到家裡,以台幣貨到付款)。韓國的辣文化眾所皆知,就算是很會吃辣的人,在韓國吃了幾個月的辣加炸雞加啤酒,還是有胃脹氣的疑慮,建議為不好的同學,在飲食上要特別注意。

3.自身身體狀況:通常交換學校都會要求學生保保險,建議在國內保好保險,如果回國真的用到也比較好處理,如果在國外不幸真的需要看醫生,回國後才能處理保險事項。另可攜帶自己慣用的藥品等。

  至韓國後,天主教大學有提供一班接送機的服務,會免費接送至學校,但我因為班機時間的關係,並未搭乘,就自行前往(韓國有完善且方便的地鐵系統,交通網絡也十分發達,不用擔心到不了),至學校後,先去宿舍報到,隔天開始交換生入學的事項說明與選課、至該國外交處報到等等。

全文請參閱2018韓國天主教大學交換心得_李佳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