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衛生福利部
  • 臺北市政府社會局
  • 新北市政府社會局
課程規劃與核心能力
本系設立宗旨為秉持「以人為本、弱勢關懷、全人發展、社會正義」的教育宗旨培養社會工作與社會政策專業人才。
依此一宗旨,透過基礎與進階的社會工作知識、理論、實務與研究等課程設計與教學,冀望培養本系學生能夠成為公私部門之社會工作專業工作者、督導者或管理者。本校及本系教育目標之關聯示意圖請見下圖。


 

根據上圖所示,本校之教育願景為「追求真理、服務人群」,教育目標為「培育兼具跨界專業核心能力與社會關懷之優質現代公民。」。據此,本校於校務發展計畫中 提出四大素養及其對應核心能力,分別是專業、人際、倫理與國際觀。在專業素養方面,不論學生學術專攻領域為何,都應具備「創意思考與問題解決能力」以及 「綜合統整能力」,以強化在社會與職場生存所需之硬性技能。
在人際素養方面,「溝通協調能力」以及「團隊合作能力」,則是現今社會兩項重要的軟性實力。在倫理素養方面,則強調「誠信正直」與「尊重自省」;前者可謂學生踏入社會及職場之立基,後者為學習尊重他人、社會、環境同等存在的價值。
在國際觀素養方面,「多元關懷」以及「跨界宏觀」能力不僅強調語文能力提升或認識他國文化,更是讓學生在了解其他文化的過程中,培養互相關懷、互相尊重及具宏觀視野的精神。


學生核心能力

學士班及進修學士班
教育目標為「培養綜融的專業社會工作者」,配合本校教育目標與核心能力的修訂與本系就課程之核心能力指認的結果分析,由本校的四大素養中優先考量「專業」、「倫理」與「人際」,並分就此三大素養,建立學士班核心能力目標為「執行服務、整合資源」、「尊重自省、誠信正直」與「人際溝通、團隊合作」。
本系學士班專業科目必修共58學分,提供學士班學生紮實的基礎社會工作專業知識與實習訓練,讓學生嫻熟基本專業社會工作方法,包括專業關係的建立,以及個案工作、團體工作、社區工作、倡導等的操作知能。透過課堂講解以及實習,俾理論與實務相互印證,習得專業知識、專業技巧與經驗,以培養具有專業知能與團隊合作的社會工作者。

碩士班
教育目標為「培養專精、進階的社會工作者」,核心能力目標之訂定,立基於本校「專業」、「人際」與「國際觀」,並分就此三大素養,建立碩士班核心能力目標為「進階實務、獨立運作」、「溝通領導、合作成事」與「多元關懷、跨界宏觀」。
本系碩士班畢業學分要求為32學分(不含碩士論文),提供進階知能的培育養成。所謂進階意指於基礎之上,依學生興趣與經驗自我擇定專門領域,提升其對該領域的進階認知層次,包括國際跨文化認知、適用專業服務方法的研習與精緻化。此有賴社會工作專業學術理論、科學研究方法與專業工作方法的強化訓練,藉此培養學生獨立思考、批判與反思能力。同時,藉由碩士論文撰寫過程,引發學生對研究之興趣,並培養撰寫研究報告、論述的能力;另外,利用兩次社會工作場域的實習經驗,培養學生的實作能力,以因應未來工作所需。


 

領域
兒少與家庭學群 健康與照顧學群 政策與管理學群




本類課程著重探討家庭組成形式的 變遷,以及變遷中的家庭組成人口的社會福利政策與社會工作技能。對象群包括兒童、青少年、以及婦女等;而探討的議題則包括生涯輔導、壓力、暴力、物質濫 用、犯罪等。本課程設計有助於學生未來從事兒少、婦女、家庭相關之直接社會工作或間接之政策方案設計工作。 本類課程著重探討一般或特定人口群在健康議題上相關的福利政策與社會工作技能。特定對象主要涵蓋老人、身心障礙者與患者等;而一般人群則著重以宏觀的角度探 討普遍性的福利政策設計與社區健康照顧議題。本課程設計有助於學生未來投入健康促進、長期照顧、與衛生福利相關的工作環境。 本類課程著重探討政府部門的政策規劃評估與社會組織的管理技能,多數為間接服務的內容;關注的焦點並非個別案主,而是從方案、組織、政策、乃至法令層次來分析福利議題。本課程設計有助於未來從事組織管理與政策規劃者,本類課程為其核心專精課程。






家庭社會工作(核心選修)
兒童社會工作(核心選修)
青少年社會工作(核心選修)
兒童發展與輔導
青少年發展與問題
學校社會工作
少年犯罪與防治
家庭暴力
青少年休閒服務
矯治社會工作
家庭壓力與危機
兒童保護服務
家庭動力與治療
團體動力學
強暴與性侵害
婦女福利
社會工作評量
性別與社會工作
長期照顧(核心選修)
健康照護(核心選修)
醫務社會工作(核心選修)
心理衛生
老人福利
身心障礙福利
個案管理
精神醫療社會工作
老人社會工作
敍事與心理健康
身心障礙社會工作
社區資源運用與管理
社會福利概論(核心選修)
勞動與就業政策(核心選修)
社會工作管理(核心選修)
社會保險
志願服務
GIS在社會工作的運用
社會工作與法律
社會福利財政
社會救助
勞工問題
就業服務
社會福利理論
社會福利規劃與評估
社會福利議題
職場社會工作
比較社會政策
社會問題
災變管理與社會工作
社會倡議與社會運動






人類攻擊行為與暴力專題
性別與社會工作專題
家庭社會工作專題
兒童福利服務專題
學校社會工作專題
家庭暴力專題
青少年專題
家族治療


 
老人福利專題
長期照護政策專題
健康照顧政策專題
社區組織與發展專題
身心障礙福利專題
社區精神復健與社會工作專題
社會倡導與充權專題
團體動力與行動研究
方案規劃與評估專題
福利國家發展比較研究
社會變遷與社會福利
社會福利民營化專題
災變管理與社會工作
年金政策專題
非營利組織管理
貧窮與社會救助
社會政策分析
勞工與就業政策策
社會行政管理




 

* 必修課程
學士班:
心理學、社會學、社會工作概論、社會統計、實習導論、社會工作實習(一)、社會工作實習(二)、人類行為與社會環境、社會個案工作、社會團體工作、方案設計與評估、社會心理學、社會工作研究法、社區組織與發展、社會政策與社會立法、社會福利行政、社會工作倫理、非營利組織管理。

碩士班:
社會工作理論、社會工作實習(一)、社會工作實習(二)、社會工作研究法、社會工作專題、論文。

進修學士班:
心理學、社會學、社會工作概論、社會福利概論、社會統計、實習導論、社會工作實習(一)、社會工作實習(二)、人類行為與社會環境、社會個案工作、社會團體工作、方案設計與評估、社會心理學、社會工作研究法、社區組織與發展、社會政策與社會立法、社會福利行政、非營利組織管理。

* 其他工作方法
學士班:
社會工作資料處理、敘事社會工作、性格心理學、會談技巧、諮商理論與技術、行為改變與技術、生涯輔導、跨文化社會工作、質化研究法、國際社會工作。

碩士班:質化研究法、諮商理論與實務、團體社會工作專題討論、社會工作督導、社會排除與包容、社會工作倫理專題、個案工作專題、高等統計

* 校定必修(學士/進修學士班):語文通識(8學分)、向度通識(16學分)、體育(4學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