系友專區

社工所陳力瑜致力社會實踐獲中華扶輪獎學金

臺北大學社工所研究生陳力瑜同學致力於在地社會實踐,多年來參與社科院USR計畫,辦理大學城系列節慶,連結大學與社區,有效促進本校師生與在地居民交流,其在地社會實踐事蹟顯著,於109年10月,經由北大光榮扶輪社理監事會推薦,獲得財團法人中華扶輪教育基金會決選通過,榮獲「2020-2021年度中華扶輪獎學金」,並獲頒13萬5千元中華扶輪獎學金。

本屆中華扶輪獎學金計獎助全台61位博士生、179位碩士生,共計240位,頒發獎學金總金額超過三千五百萬元,歷年來中華扶輪教育基金會已累積支持超過四千九百位研究生,也培養許多學術人才於社會中。於新竹縣政府大禮堂所舉辦的頒獎當中,楊文科縣長也親自到場祝賀,肯定中華扶輪教育基金會對於社會的貢獻,並鼓勵得獎同學也能從取之於社會、用之於社會中,奉獻己力於社會實踐當中,成為社會中善的循環,如同扶輪(Rotary)齒輪的意象一樣,奉獻己力、推動著社會轉動。

陳力瑜同學投入大學社會實踐已有近兩年半的時間,先是自108年擔任社科院USR計畫專任助理,開始跟著老師們走進在地的社會實踐之中,也因為有了這些實務的經驗,加上自我的社會實踐熱忱,也進一步思考世代共融的實踐效益,因此選擇進入社工研究所,期待能透過研究所的學習,將研究的成果回饋於臺北大學的在地社會實踐當中,作為實務與學術間的對話。

在投入大學社會實踐兩年半的時間中,力瑜同學曾協助社科院USR計畫辦理了大學城系列節慶,如「第三屆北大玩具節」、「北大彩色泡泡遊戲節」等,也負責發展社科院USR志工團,透過招募培訓與培力的過程,使學生對於社會實踐有更多的理解與投入。同時也曾於北大公托中心,參與社工系游以安老師引入的「加拿大PID認知障礙者模型」,進行失智長者的服務,另於法鼓山三鶯共修處,推動青銀共餐系列活動等等。在研究所期間,也持續致力於服務實踐,包含協助子計畫劉素芬老師辦理「第二屆老大人音樂節」,以及與社工系大四優勢觀點課程學生,於南靖部落操作優勢觀點世代共融方案等等,展現對於社會實踐的熱忱以及具體的行動力。

力瑜同學回想與北大光榮扶輪社的相遇,源於擔任USR計畫助理時,參與第二年聖誕點燈音樂會的事前籌畫,以及參與了扶輪社捐贈北大戶外公共座椅的機會。從合作夥伴的角色中,看見扶輪社對於在地事務的支持,也從中看見社科院USR計畫與北大光榮扶輪社的交集,係來自於對於「臺北大學城」的共同理念。

力瑜同學在實踐的路途上,作為大學助理的角色見證了扶輪社的服務精神,也從學生的角度,開始研究青銀共融的實踐效益,更從扶輪社受獎者的角色,準備連結更多社會關係投入「臺北大學城」。因此在申請獎學金時,便承諾以「中華扶輪獎學金獲獎人」名義捐贈三萬三千元予本校,建置USR第六座北大校園戶外公共座椅,以呼應中華扶輪社的服務精神,以及北大光榮扶輪社與社科院USR計畫共同對大學城的推動。期待發揮一己之力作為響應,將臺北大學城的理念往下紮根,並努力在社工領域中繼續發光發熱,延續扶輪的精神,為社會盡更多心力。

北大光榮扶輪社前社長陳呈緯也表示:「臺北大學推薦的學生都很善良及上進。期待得獎生帶著北大光榮扶輪社的祝福及肯定,服務需要幫助的人,形成善的循環」。而北大光榮扶輪社前社長鍾子康聞訊也非常肯定力瑜同學,並表示北大光榮扶輪社新社長已經上任,預計疫情稍微解封之後,即將來拜會北大並討論今年聖誕點燈的事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