學生事務

                                                                                   日本中華學校教育見習心得

                                                                                                                                                                                                    社工五 曾逸瑤


    師培中心國外教育見習計畫讓我擁有人生第一次出國的機會,除了實地瞭解日本中華學校的教育理念、教學方式,以及學習氛圍之外,體驗日本當地文化也是這次見習重要的經驗。過程中最大的挑戰就是整個行程都要由我們自行籌備,包含住宿、交通、每日行程的規劃,以及繁雜的行政事務,雖花費許多心力,但一切十分值得。

    日本的中華學校涵蓋國小、國中、高中一貫完整課程,重視中華文化的傳承,而注重中、日、英文教學也是特色之一。在參訪的這段日子中,我非常深刻體會到東京中華學校對於秩序、禮儀的重視,這讓我更確信教育不僅只是傳授知識,更蘊含品格的培養。從校長的經驗分享中,我也瞭解到當我們掌握每位學生的能力及狀況,我們就能瞭解學生需求,並以最適切的方式協助學生學習。社會工作服務亦是如此,這讓我提醒自己要保持開放的心,不要妄下定論,多從不同面向瞭解服務對象,才有辦法盡可能給予更好的服務。

    這次的行程中,我也特地觀察日本橫濱與東京街道上的無障礙設施,我發現我們所經區域的街道大多都有導盲磚,而大型車站內的導盲磚大致上也都較完善。此外,許多路口都有設置有聲號誌,協助視障者了解燈號的轉換,而我們也經常能看見高齡者或行動不便者的通行按鈕,協助增加行人通行時間,避免危險。我認為日本在這方面的規劃值得我們學習,「只有障礙的環境,沒有障礙的人」,若我們生活中處處皆是友善的無障礙設施,就能讓更多人有更好的生活品質,也能時刻提醒我們要秉持友善、尊重的心。     

    第一次出國讓我的視野開闊了,我深刻體會到自己非常渺小,世界上還有很多事物等待我去探索、去發現。這次國外見習的經驗也讓我了解到:勇於嘗試才能把握住每次的機會,唯有勇敢踏出舒適圈,我們才更能體會到自己的不足,並更加努力地充實自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