學生事務

本系社工四年級吳詩珊同學至史瓦帝尼家扶中心實習分享

一堂感人的課堂演講把我帶到史瓦帝尼,因此我也希望和你們能分享幾個故事。

第一個故事,史瓦帝尼家扶中心和當地難民營合作發物資,這裡的難民大多是從東非內戰逃來。在發放物資的過程中,一位少年和我說,由於發生內戰因此他和媽媽從盧安達轉了許多次交通工具,躲了非常多的警察才到史瓦帝尼。聊著聊著,我不禁好奇問他,那你以後想當什麼?他說:「我未來想當社工,幫助更多比我還需要幫助的人。」

第二個故事,史瓦帝尼家扶中心和社區333已經合作多年,因緣際會讓我訪談在社區333創辦幼兒園的社區媽媽。這個幼兒園從無到有都是由社區媽媽一手包辦,起初由於經費不足,創辦幼兒園簡直是個異想天開的夢。但後來她不氣餒,寫了許多封信及拜會許多NGO,最後由家扶中心協助建立幼兒園。社區媽媽堅持收相當低的學費,只為了幫助其他媽媽們減輕照顧壓力,能盡早外出工作。她也相信教育可以脫貧,希望幼兒園能帶給社區333更多希望及愛。

從他們身上讓我學到,我們能做到的往往比想像中的要多,也讓我反思自己是不是也能夠再做得更多呢?

社工實習是學習助人,但在實習中我卻常常受他人幫助。從督導、社工中學習到社會工作專業技巧,從社區媽媽身上學習到無私的奉獻,從孩子們身上學到知足、簡單的快樂及超齡的獨立。最後,非常謝謝學校及家扶中心給予這次的實習機會。在史瓦帝尼家扶中心讓我找到了社會工作的價值與意義,期望未來不忘實習的經驗與感動,在這條助人路上努力不懈,堅定目標前行!

 

圖:吳詩珊與閱讀計畫的孩子合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