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消息
【系辦公告】本系曾敏傑教授榮獲「教育部社會教育個人貢獻獎」

2019-12-09

本系曾敏傑教授榮獲「教育部社會教育個人貢獻獎」

教育部為全面推展社會教育,表揚對社會教育具有卓越貢獻之團體與個人,於85年訂定「教育部社會教育貢獻獎實施要點」,每年經由各界推薦評選後,表揚深耕社區與促進社會教育具有貢獻者。在108年度的選拔中,計有91件推薦案件,最後並評選出2位終身奉獻獎、14位個人貢獻獎、以及15個團體貢獻獎。本校社會工作系曾敏傑教授亦獲得本屆「個人貢獻獎」的殊榮,於108年12月5日(週四)下午二時,在國家圖書館B1演講廳中,接受教育部長潘文忠頒發獎座表揚。

在教育部當日頒獎的大會手冊中,也以「接納特殊 慈悲罕見-台灣罕見疾病社會教育的領航者」一文,介紹曾敏傑教授長期投入罕見疾病倡議,以及教育社會大眾認識及接納罕見疾病患者的重要事蹟。

「在1998年之前,台灣的社會生活中並不存在『罕見疾病』的詞彙,同時也見不到『罕見疾病』的病友,直到國立臺北大學社會工作學系曾敏傑教授挺身而出,在1998年與同是病友家長的陳莉茵女士,共同創辦了『財團法人罕見疾病基金會』,罕病病友的醫療需求與社會困境才被重視,而『罕見疾病』也才開始成為公共議題。接著在曾敏傑教授領導民間倡議之下,台灣不僅在2000年通過了以『罕見疾病』為名的『罕見疾病防治及藥物法』,並且在2001年推動修改『身心障礙者保護法』,將罕見疾病列為身心障礙範疇,更在2002年成功爭取罕見疾病列入全民健保重大傷病之列。

二十年來,在曾敏傑教授歷任罕病基金會執行長、副董事長、與董事長的卓越領導之下,積極推動國內罕見疾病社會特殊教育,透過校園宣導、媒體傳播、與創新服務方案等,台灣不僅逐漸創造罕病弱勢者友善的社會環境,也協助罕病身障者及其家人融入社會、自立自強。而我國政府並且在社會立法、社會福利、社會保險、與社會教育上多方協力,完備法制而成為全球照護與支持罕病病友的國家典範,至今仍為國際上相關醫療社群、研究單位、病友團體、與藥物產業所關注。

曾敏傑教授融合病患家長、社工系教授、以及罕病基金會CEO的多元角色,從家長角色深入同理病患困境,從教授角色理清罕病糾結議題,更從CEO角色進行政策倡議和方案服務,竭盡所能、全力以赴,使其可以超脫狹隘的醫療與藥物觀點,能真實的看到弱勢者的社會需求、能運用學術訓練進行研析、更能帶領罕病基金會改變社會環境,讓台灣社會看見罕病、關懷罕病,進而以行動來幫助罕病病友和家人。如今台灣本土探索出來罕病的草根經驗與軌跡,無論就國家照護角色的設計、社會接納的程度、以及民間服務方案的豐富等,都在世界上獨樹一旘,領先各國;證之曾敏傑教授二十年來於台灣致力推動罕病的先驅倡議與服務,誠可謂台灣罕見疾病社會教育的領航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