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消息
【活動訊息】「什麼是好的照護?」老年長期照護實作現場與醫療人類學思考工作坊

2019-11-18

活動內容
  中央研究院民族學研究所「醫療人類學研究群」與國立臺北大學社會工作學系,將於2019年12月14日(六)合辦「什麼是好的照護?」一日工作坊。懇請貴單位惠予協助宣傳並鼓勵社工系師生報名參加。
  本工作坊希望透過探討「什麼是好的照護」,讓跨領域學術社群與公民社會關注台灣老年長期照護的經驗內涵與哲學啟發。台灣正以超高速度高齡化,女性平均餘命已高達84歲,人人與家家都可能出現「三明治世代」或「老老照顧」的切身需求。台灣「公共老年長期照護服務」的質與量都正在起步發展,政府所投入之資源相當可觀,近兩年的長照預算每年都超過300億元。這些新興現象都值得我們結合學術的哲學角度及實務的經驗角度一起來思辨:「什麼是好的照護」。

  本工作坊包含三個論壇:(一)自家真能終老?有AI,還需要人的照護嗎?(二)「24小時照護」與「家」,是魚與熊掌嗎?(三)在宅醫療:看病、看人,更看家。將邀請在老年長期照顧領域的第一線資深服務提供者與研究者,開啟對話,透過敘說與分析台灣的老年長期照顧服務提供經驗與使用經驗,聚焦討論兩個議題:(一)好的照護是什麼?其精神、原則與做法;(二)遭遇什麼困境,讓好的照護無法出現?

活動時間:

時間:2019年12月14日(星期六)

地點:中央研究院民族學研究所 新棟2319會議室(台北市南港區研究院路二段128號)

名額:50人本活動無須報名費用,全程參與者提供午餐,請自備環保餐具

報名方式   https://forms.gle/ZkJZ1AedemrVKsr58

12/6(五)17:00以前額滿為止。因故無法參加者,請以email通知主辦單位(medanth@sinica.edu.tw),以利主辦單位通知遞補者。出席紀錄將作為主辦單位來舉辦活動報名錄取之參考。
 

主辦單位:中央研究院民族學研究所「醫療人類學研究群」
合辦單位:臺灣醫療人類學學會、國立臺北大學社會工作學系    

相關訊息會即時更新研究群網站:https://maegroup.blogspot.com/

會議相關議程,下載附件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