學生事務

   約旦的社會工作和台灣的社會工作很不一樣,這裡沒有像台灣那麼專業的社會工作培訓及工作技巧,因此十分重視資源網絡的建立及連結,機構訪視成為我們日常的工作內容,行銷我們機構,爭取合作機會,讓我們能深入當地,依據當地需求提供最適切的服務。

   約旦家扶目前已在三個社區提供服務,根據各社區的需求,提供各式各樣的方案,實習期間,我跟著家扶中心至各地參訪,了解方案在當地的運作狀況,也學習機構之間建立關係的方法。其中,讓我印象最深刻的是食物箱發放。我們平時很少有和個案互動的機會,但在那天,我們扶助的家庭會依序前來領取食物箱,這是一個讓我們認識家庭很好的機會,同時也能檢視他們是否真的有需求存在。

    除了機構訪視外,實習期間我也和當地同工及吉爾吉斯同工舉辦了社區活動。籌畫的過程非常有趣,來自不同國家的我們有各自熟悉的活動進行方式,因此在意見磨合上我們耗費了不少時間。活動進行時雖然發生一些小插曲,但看著孩子勇於表達自己的想法,並將我們想傳遞給他們的訊息好好地記住了,我心中感到十分滿足,一切的辛勞也是值得。

    在約旦實習最大的挑戰便是語言及文化,阿拉伯文和伊斯蘭文化畢竟不是我所熟悉的,因此剛開始實習時,我花了很多心力在克服這些,但愈去了解愈會發現,每個文化都有其特別及有趣之處,在約旦一段時間後,我也漸漸熟悉並能慢慢融入當地。這次來約旦實習真的讓我獲得許多,即使他們的社會工作技巧不如台灣來得專業,卻是一種廣泛的學習,學到更多的是國際社會工作的技巧和方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