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消息
【在地論壇】本系校友吳恩綸社工師談「兒童玩具的應用與社工預防」

2019-10-07

吳恩綸社工師談「兒童玩具的應用與社工預防」

社科院USR計畫在地論壇的第42場,本學期於10月2日下午三時,邀請到台灣玩具圖書館協會/平鎮親子館,同時也是本校社工所畢業校友的吳恩綸社工師,前來分享關於兒童的玩具應用,以及在社會工作上的初級預防工作。台灣玩具圖書館協會也曾經與社科院USR合辦過兩屆的「北大玩具節」,今年更將在11月23日再度辦理第三屆的「北大玩具節」。

由於吳社工師過去有醫院、日托、早資中心等相關早療的實習與工作經驗,故沿用早療體系的社工邏輯,運用於現有的工作環境中,並在接觸家長的過程中發現,早療三級預防的體系架構裡,社工的角色相較各治療師仍略為薄弱。進行初級預防時(評估過程),多在處理家長情緒,而非兒童發展的問題。因前期被發現進入醫院評估的當中,並沒有任何人服務,也無任何的支持資源,所以容易造成家長的不安與惶恐。當真正進入醫療體系時,焦點也多在確認孩子是否遲緩,時常忽略了家長的自責感與被家中長輩責怪的壓力,種種因素下,導致了即使訪談對象已進入早療系統內,初級到次級預防系統間所遭受的創傷,仍不易因為孩子好轉而改善。

因此在進行初級預防時,吳社工師也告訴大家,可利用親子館的資源去關懷個案的狀況,例如推薦參與親子活動與之聯繫。直到早療端的社工介入,仍然可以持續的詢問家庭是否需要繼續協助,使服務不間斷,也利於透過「玩具」這個媒介,增加孩子的刺激以及社會經驗,並教導玩具的類型以及如何替兒童挑選適合的玩具。

玩具的類型大概可分為功能性(刺激、認知)、象徵性(體驗、扮演)、結構性(軌道玩具)、以及規則性(桌遊)類型。其中吳社工師也分享到在館內玩的小男生多半喜歡組裝、創造性的結構性玩具;而小女生們多半喜歡與家人玩扮演類型的象徵性遊戲。在添購玩具上也曾發生象徵性類型玩具,多半較豐富且較具有女性特質,因為多數人仍認為男孩應到戶外進行球類運動。此時吳社工師也請我們試著思考,在服務個案時,是否無意識的偏向某一特定類型?並提醒我們應該要打破工作的迷思與對玩具的想像,因為在無形中我們可能都包含了一些性別刻板的想法。

幫兒童挑選玩具的過程,要先區分玩具的材質,再來則依目的去挑選。像是吳社工師所提到平鎮親子館內的木球池,就非常適合早療的兒童,它可以刺激觸覺、訓練爬行,又因為是木頭,所以觸感較為溫潤;或是有遲緩疑慮想進行早療篩檢時,吳社工師也提到,會先區分兒童的年齡、並詢問一下家長;兒童在家中熟悉的玩具,先給予較習慣的玩具,再給予不熟的,以觀察兒童的反應與性格,並運用館內設計的闖關活動,不限制順序,想玩什麼就由兒童自身自己去選擇。此時,吳社工師也提醒我們,要注意兒童進入館內玩的第一個玩具,有時除了是習慣、熟悉的玩具外,也是一個象徵性的潛在因素,可能隱含著兒童的心理創傷與行為的意涵,玩具對兒童的刺激非常多樣,尤其滿足獎勵的心態,故吳社工師認為玩具對兒童是有其必要的。

全球第一間玩具圖書館,就是建立於北歐。而玩具圖書館就是將書變成了玩具,以不同的分類方式,善用學校的閒置空間,以供需要的人使用;但因為難以管理,所以容易因為單位/學校的負責人的管理方式,而有不同的成效。在國外也有許多二手玩具圖書館的建置,也曾經直接將貨櫃運至非洲配合空間使用,以部落為主搭配教會負責管理。而台灣時常與日本的玩具圖書館進行交流,也因為在日本主要服務的對象即為身障兒童,所以玩具也多為容易操作。台灣親子館內部分玩具是由縣市政府經費補助,有些是透過台灣玩具圖書館協會的本業-回收二手玩具,進行玩具回收再利用,以促進活用玩具的概念。善用「玩具」,就像「物資」般的重要性,可以作為媒介,成為與其他社工相互聯繫的開端。倘若需要二手玩具,都可以向協會申請,以減低家庭的負擔,或是以單位/機構或是社會工作名義申請。

吳社工師也向碩班同學分享到,協會有與TOYOTA合作,成立玩具回收箱。目前也成功回收了100噸的二手玩具,相當於樹木一年的吸碳量;其中包含了可利用玩具占69%,不可利用27%、以及絨毛玩具4%,而絨毛玩具因台灣氣候潮濕,故保存不易,所以無法再利用。在討論不可利用的玩具時,吳社工師也向同學們分享到,常常會收到許多奇怪的物品,例如尿片、藥布;所以在網路社群中,也常常需要定期公告,提醒民眾可以捐的玩具、與無法回收的玩具類型。然而玩具的樣式也與各國的經濟發展程度有關,此時吳社工師也請大家思考:「玩具的必要性,能不能用生活中的物品取代?」南非也有進行回收二手玩具,但跟台灣截然不同,因為南非貧富差距大,捐贈的人多為做社會公益的富豪,所以玩具通常品質較為良好;台灣則多為商店的集點公仔。而在親子館內工作時,有些社工容易會找不到自己的價值,因為人手不足,常常需要協助分類玩具、值櫃台,較少有社區活動、外展的直接服務。但是善用每一次的社區活動,與陪同的老師們睜大眼睛,找尋有需要服務的對象,並積極做初級預防,都可以使得有需求的人被看見、與被服務。

透過今天的論壇,相信社工所的同學們都對於玩具的應用與初級預防的重要性,有更進一步的反思,也有十分豐富的收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