學生事務

   108年8月20日在法律學院舉辦了CRPD(身心障礙者權利公約)圓桌論壇,邀請了澳洲學者Prof. Karen Fisher與律師Bruce Alston、來自德國的Prof. Damar Brosey以及來自日本的新井誠教授與森地徹教授蒞臨本校參訪,與社工系及法律系師生們針對《身心障礙者權利公約》第12條與成年監護制度的變革進行經驗分享與討論。在本次交流裡,除了讓本校師生對於各國如何落實對身心障礙者的權利保障更加了解之外,也在專業的討論中讓各國學者看見台灣對於身心障礙者權益的重視

108年8月21日則邀請日本中央大學來台進行意定監護研討的師生及Prof. Karen Fisher,和來自德國的Prof. Damar Brosey學者一同前往八里的樂生教養院進行參訪。

 

 來自社工系的孫妤瑄同學表示:「透過和其他國家的教授交流,除了過程中吸收了許多專業的知識,也開闊了自己的視野。了解到同個議題會因為各個國家不同的文化,展現出不同的成果。在一旁聽教授們的討論內容也發覺,每次的交流不只是學習國外已經在發展的計畫與成果,而是在討論過程中學習經驗以及從台灣的現況中找到合適的系統才是最重要的。而與來自日本中央大學的同學交流時,雖然語言不太通,但能夠傳遞出台灣同學們的友善與親和力,也讓我很開心能結交到異國的朋友」。同樣是社工系的林軒竹同學也說:「這兩天的活動讓我有很多的收穫,第一天在會議上聽著各國教授的分享內容,更加體會到各國會因文化或體制等等的原因,在同個狀況下會有不同的結果,而這些結果都會成為他國重要的參考。第二天的行程是參訪樂山教養院,教授與日本學生們提出的問題都是之前沒深入去想過的,這讓我覺得或許我們常常都侷限於某些視角,透過這次的交流,讓彼此都有不同的成長。雖然會害怕語言不通這個問題,但是只要敢開口,不管說的好與壞,都會讓自己更加進步,這次的交流對我來說是非常難得的經驗」。社工系的陳宗翰同學則表示:「一開始只是聽說可以跟著國外學者參與活動,就冒然報名這次的參訪,原本只是抱著『跟著看看』的心情。但當知道這是有工讀金的活動,頓時壓力巨大,擔心自己英文能力不足,無法順利交談甚至要翻譯專業名詞。 所幸實際活動時不需一對一跟著外賓翻譯,且在跟日本學生閒聊後發覺,雖然在表達自己想法還並不通順,但有試著說出口後便不再那麼恐懼。除此之外,這是第二次參訪八里樂山教養院。第一次在大一校外教學,當時懵懵懂懂的,無論是對身障者或是個案服務與管理,了解都不深也沒什麼感觸。而這次跟著許多學者,不僅教養院院長的介紹更深入,他們彼此間的問答也都讓我看到社會工作及機構管理不同的層面與問題。確實是收穫滿滿的一次經驗!」

  這次的交流活動中除了國際來賓們收穫良多之外,社工系及法律系師生亦在過程中獲得了難忘的經驗及更廣闊的知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