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消息
【活動資訊】人權讀書會:當台灣文學遇見白色恐怖系列講座第3-6場熱烈招生中

2019-08-13

想了解白色恐怖下的台灣文學與作家?

本年度國家人權博物館以「白色恐怖受難者文學」為主題,舉辦6場系列講座,期待透過文學的感染力,吸引有興趣的社會大眾一同共讀,感受白色恐怖時期發生過的故事。

後4場由知名作家朱宥勳老師擔任講師與策劃者,邀請黃崇凱、張亦絢、盛浩偉等6、7年級世代具代表性的小說作者,回顧1950到1980年代白色恐怖時期重要作家:呂赫若、聶華苓、陳映真、郭松棻,探究白色恐怖下的台灣文學發展。

報名連結:https://reurl.cc/ZpLA3

講座地點:白色恐怖景美紀念園區遊客服務中心二樓會議室

第3場|8月24日(六) 14:00~16:00 黃崇凱|聶華苓的三輩子

《文藝春秋》作者黃崇凱老師,以《自由中國》編輯、作家聶華苓為主題,透過其回憶錄《三輩子》來談論1950-1960年代白色恐怖時代氛圍,以及她到美國後的「愛荷華國際寫作計畫」,」如何推動台灣文學的「出國」。

第4場|8月31日(六) 14:00~16:00 朱宥勳|罪咎與憂悒:陳映真的作品與時代

寫作《學校不敢教的小說》的朱宥勳老師,透過陳映真的作品〈山路〉等作品,解構其中的負疚感與憂鬱感,來談論陳映真所處的時代與其思想。

第5場|9月22日(日) 14:00~16:00 張亦絢|完整的人與其〈山川草木〉:略論呂赫若的藝術與生活觀

《永別書》作者張亦絢老師,以呂赫若的作品〈山川草木〉、〈牛車〉、〈玉蘭花〉與〈冬夜〉,談論台灣人從日治走向國府時期的時代轉變,如何形塑呂赫若的藝術與生活觀。

第6場|9月28日(六) 14:00~16:00 盛浩偉|詩意與暴力:讀郭松棻小說

作家盛浩偉老師談論郭松棻的小說,郭松棻的小說是台灣現代主義小說的高峰之一,其中朦朧的詩意,以及殉道式追求藝術的姿態,令人印象深刻;然而,在極美的感受之下,潛藏的卻是台灣歷史與政治的驚怖現實。詩意,美,以及暴力、傷痕、死亡,如何能融合在一起?這樣融合,有何必然?讓我們以其小說去探究白色恐怖的創傷與記憶。

快來報名,與年輕世代的講師一起共讀白色恐怖下的台灣文學!

想知道講座最新資訊,歡迎按讚加入白色恐怖景美紀念園區導覽家族」粉絲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