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消息
【活動資訊】原青回家系列論壇(I):社區X藝術X小農

2019-04-23

本系列論壇邀請返鄉回到部落生活的原住民族青年,談述從在外求學、工作到洄游部落的歷程,包括在部落從事社區營造、觀光導覽、藝術創作、語言與文化傳承、社工服務、食藝等工作,了解他們在地深耕的經驗。曾經在外求學、工作的歷程是借鏡還是衝擊?回到部落遇到哪些挫折與挑戰,怎麼適應與克服?青年一輩的族人如何看待部落的歷史、文化、傳統與習俗?原住民族青年如何踏實在部落構築自己的未來?
 
原青回家系列論壇(I):社區X藝術X小農
 
時間:2019年5月3日(週五)1400-1600
 
地點:慕哲咖啡 地下沙龍(台北市紹興北街3號,捷運善導寺站6號出口)
 
主持人:黃居正董事長(財團法人社教文化基金會/國立清華大學科技法律研究所教授)
 
講者:
祖珠‧卡查妮蘭(排灣族/屏東縣泰武鄉萬安社區發展協會總幹事)
羅秀妹(排灣族/文化藝術創作工作者)
庭 芳(排灣族/部落農田產業工作坊負責人)
 
報名網址:https://ppt.cc/feVDKx
 
 
參加對象:本系列講座開放一般民眾參加,並可核給「環境教育時數」
 
主辦單位:財團法人社教文化基金會
 
 
講者簡介:

祖珠卡查妮蘭(排灣族)
東華大學語言與傳播學系畢業,現為屏東縣泰武鄉萬安社區發展協會總幹事、部落活力計畫營造員。返回部落後曾長期從事藝術創作與教學工作,作品發表於「祖珠與韋瓦莉雙聯油畫展」(2012年)、「源起」系列創作展覽(2014-2015年)等展覽,並參與風月木石「紀念圖騰」創意市集、台南新光三越「黑森林,我們打獵去」創意市集等文創市集之策劃工作。曾於泰武國小擔任「藝術與人文」課程代課教師、大專生洄游農村競賽印染教學講師、台南部落大學絹印教學講師等教學工作。

羅秀妹(排灣族)
從事陶藝、超輕土雕塑、繪畫及平面設計工作,並使用月桃等部落素材設計製作文創商品。曾共同創辦「桃布里工作室」。著有排灣族童話繪本「Kuljeljeljelje遇怪婆婆」(2015年)、族語童謠繪本「來唱排灣童謠」(共同作者)等作品。致力於將部落老人家所講述的傳統神話、故事,結合自己之豐富想像,創作富有童趣及排灣族傳統文化底蘊之藝術及創意作品。

 (排灣族)
現為部落農田產業工作坊負責人。為推動部落農田產業發展,鼓勵青年返鄉復耕部落農田,成立「部落農田產業工作坊」。致力於建立部落小農產品之行銷平台、小農市集,培育部落在地農業之技術人才。同時力求將產業結合部落傳統農耕文化,落實部落收穫祭儀,多元化推廣部落產業經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