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消息
【活動資訊】本系於2019/03/19辦理【如何透過故事和隱喻了解兒童內心世界】工作坊

2019-01-30

【如何透過故事和隱喻了解兒童內心世界】工作坊 


  在會談中,小凱說著一個故事:「從前從前,有一隻貓,牠住在一條失落的巷子裡,孤孤單單…」

  小明在遊戲治療室中,以沙箱為遊戲主題,辦了一場海灘婚禮,他說:
  「從前從前,有一家人在海邊舉行婚禮,來了好多人,大家高興地跳舞、喝酒……後來出現了一場大海嘯…」

  小潔在遊戲治療室中,總是不開口說話,但會『拿起計程車、警車然後不斷的加速前進、後來一輛救護車到了現場,最後來到醫院….』這個遊戲主題,她已經連續玩了四次….

     兒童是社會工作重要的服務對象,但其語言表達能力和風格迥異於成人,往往造成資訊收集和評估的困難。國立臺北大學社會工作學系將從今年三月開始,陸續舉辦社會工作專業評估模式系列工作坊,第一波將要登場的是3月19日的「如何透過故事和隱喻了解兒童內心世界」工作坊。本工作坊將針對兒童故事治療進行詳細的說明和演練,使學員能學習如何使用說故事的模式理解兒童內心世界並協助兒童表達和解決衝突、失望和焦慮。

  我們邀請到美國韋恩州立大學社會工作學院副院長與特聘教授Dr. Jerrold R. Brandell主持本工作坊。Dr. Brandell為國際知名精神分析師和臨床工作者,具有豐富實務經驗。在工作坊中,Dr. Brandell將為我們介紹如何透過說故事的過程,判讀和催化兒童的復原歷程,並教導我們如何解讀兒童自體故事與了解故事元素;帶領參與者仔細討論兒童故事治療之臨床案例運用,同時將提供和檢視不同形式的治療性故事,如何運用於常見的兒童及青少年疾患臨床工作。  歡迎對兒童工作有興趣或經驗的實務工作者報名參加!

 

一、日期:108年03月19日(二)

二、時間:上午九點至下午五點 (八點半開始進場,九點課程開始)

三、地點:國立台北大學民生校區特種101教室
          (臺北市中山區民生東路三段67號)

四、報名費:600元整(本工作坊供餐)

五、參加對象及人數:預計開放100人報名,歡迎對兒童故事治療有興趣之實務工作者與相關科系師生踴躍參加。

六、繼續教育積分:六小時社工師繼續教育積分、諮商心理師教育積分、臨床心理師繼續教育積分、公務人員終身學習時數申請中。

七、報名網址:https://goo.gl/forms/v2MK7CnbZeah5Odd2

※報名者煩請先將報名費六百元以銀行轉帳或郵政劃撥至本單位郵政劃撥帳戶
戶名:國立臺北大學
帳號:19456481
郵局代碼:700
劃撥者請於劃撥通訊欄處註明「社工系319工作坊」。
匯款後請於報名表單填寫匯款人姓名、匯款日期及帳號後五碼,
收據將於工作坊當日發放。
報名者將於三週內收到主辦單位寄發之確認信件。

八、注意事項:
1.    本工作坊為響應環保,請與會者自備水壺及餐具。
2.    主辦單位保留修改本活動之權利,活動內容以當天公布為準。

本工作坊以英語說明搭配中文口譯方式進行。

九、聯絡資訊:
電子信箱:ntpusw107@gmail.com 有任何問題歡迎來信洽詢。
 
十、主辦單位:國立臺北大學社會工作學系
  協辦單位:茵特森創意對話中心
  贊助單位:科技部、衛生福利部公益彩券回饋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