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衛生福利部
  • 臺北市政府社會局
  • 新北市政府社會局
系主任的話

各位同學好,歡迎來到台北大學社工系,成為這個溫馨大家庭的一份子。本系歷史悠久,自行政專校社會行政科時代至今已逾六十餘年,是培育社會工作與社會政策專業人才的搖籃,造就了無數在台灣各界耕耘奉獻的優秀系友。我們期待大家在學校這段期間,除了養成各項核心能力,也能深化自主學習與思辨精神,拓展對於社會議題的理解和關懷,進而實踐自己的理想,在各個領域中發光發熱。

 

本系具有優秀的專兼任師資陣容,課程循序漸進,搭配嚴謹的實習規劃,讓同學們逐步熟悉社工專業的內涵與特色,強化相關知識和技能。同時,我們依據社會趨勢和系所優勢,發展出「健康與照顧」、「兒少與家庭社會工作」、「政策與管理」三個學群,提供豐富的專業課程,以回應同學的多元興趣。我們也和法律系共同辦理「家事法與社會工作學士學分學程」,推動跨學科的合作。此外,同學們可修習外系和外校課程,以及參加系上舉辦之演講、研習與工作坊等等活動,厚植專業素養與競爭力。

 

社會工作重視實務訓練和經驗,因此本系實習課程從社福機構介紹、申請資料準備、工作倫理說明、一直到進入機構學習的整個過程中,都有專業師資提供督導和諮詢。我們積極鼓勵同學進行海外實習和申請交換學生,走出自己舒適圈,迎接嶄新挑戰,開拓國際視野。系上和校內也有多樣的服務學習和社團歷練機會,以及結合熱心系友舉辦的一日職場體驗等等多樣活動,加上各項獎助學金資源,支持同學深化公民素養和在地關懷,貼近社會脈動和業界實況,並且探索自我興趣,奠定職涯方向。相信大家在這個充滿熱情與愛心的環境中,一定能夠度過充實精彩的大學時光,邁步航向人生目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