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消息
【活動資訊】家事法與社工學程-電影賞析座談活動

2017-12-17

http://www.sw.ntpu.edu.tw/index.php?option=module&lang=cht&task=pageinfo&id=1968&index=6

【家事法與社工學程-電影賞析座談活動】
 

本次家事與社工學分學程,為了讓同學能夠更多元的接觸家事法領域中涉及法律與社工專業的面向,特地舉辦了電影賞析座談,特別針對成年監護與離婚後子女親權酌定兩大主題,挑選了「我想念我自己」與「梅西的世界」兩部電影,並分別邀請法律系戴瑀如老師、官曉薇老師;社工系林昭吟老師、施侒玓老師,和同學對談共同討論電影裡面所涉及的議題。

首先第一場「我想念我自己」,講述在大學教書之女主角,罹患早發性阿茲海默症,與疾病掙扎的過程。戴老師和林老師分別從醫療自主決定以及成年監護制度的面相,就電影中所呈現尊重病人自主尊嚴之需求與家人應如何照顧進行討論,結合本校攻頂計畫之研究內容,進一步和同學探討新通過之病人自主權利法,在臺灣未來可能會產生的各種現象;而聆聽之同學也踴躍的分享觀看心得,其中有法律系同學提起個人生命經驗,試著說明電影中早發性阿茲海默症病患家人之經驗;也有社工系同學分享在安寧病房中,陪同家屬及醫師決定的實習經驗,提到東方社會對於生命臨終前的決定與電影中的劇情非常不同,讓與會同學都受益良多。而第二場「梅西的世界」,則拍攝了梅西在父母離婚後,應判定共同監護而來往於父母之間,並與父母之新對象建立感情,與抉擇的過程。官老師首先從法律規定切入,針對未成年子女權利義務負擔及兒少福利法為同學解析電影內容,施老師則試著從親職能力及梅西與父母之各種互動上,分享實務上應如何處理這些問題,分享同學可能未發現之細節,會後更有法律系同學試著就其疑問,和施老師溝通討論引起未來想要跨領域學習之想望。

 未來期盼能夠再由兩系合作舉辦活動,讓同學一探不同領域的學者是如何看待問題,給予同學能以不同角度進行思考,並激盪出跨領域學習之火花,在家事領域中具備思考問題的深度與廣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