系友專區

碩二學生呂文馨、陳劭虹、蔡珮琪、及郭貞儀等人,在王明聖老師的指導下,組隊參加勞動部106年「青銀交流‧世代共融」全國青年提案競賽,所提作品「三峽青銀共居實驗性方案Castle on a Cloud」參加社會服務組競賽後,榮獲勞動部評選為佳作,全系師生深感與有榮焉。

本組學生團隊係由王明聖老師所帶領,透過「老人福利專題」的碩士班課程,結合「問題導向學習法Problem-Based Learning (PBL)」及強調與在地社區結合的行動研究取向,再與新北市政府城鄉發展局及玖樓形成產官學跨領域的合作團隊後,針對新北市政府城鄉發展局所推動的社會宅計畫,發想進行了青銀共居的一個實驗性試住方案,終於得有豐碩的結果且受到肯定。

指導老師王明聖十分感謝本校教發中心三年教卓計畫的補助,以及創創中心的多方協助,同時也感謝社工系魏希聖主任及社科院曾敏傑院長的長期支持。

學生團隊也特別感謝江志成副局長、鄭健志科長、袁淑真專員及武允薇科員的協助,以及玖樓(共生公寓)王維綱團隊的大力支持,未來也將繼續努力,更進一步與社科院曾敏傑院長所推動的在地社會實踐計畫接軌,從計畫構想延續到實踐與落實。事實上,陳劭虹、蔡珮琪、及郭貞儀等同學本學期也修讀曾敏傑院長開設的「社會倡導與充權專題」,這門課也已設計成社科院社會實踐計畫的智庫角色,透過討論、參訪、實作、以及研發,未來將把課堂上的學習與實作成果轉換成為社科院社會實踐計畫的前驅知識基礎。

這也是臺北大學社會工作系連續兩年參與「青銀交流‧世代共榮」競賽,也同時入圍並獲得獎項,再次恭喜這四位得獎的同學!同學們參與競賽的心得和收獲,也將在正聲廣播電台頻道上播放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