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衛生福利部
  • 臺北市政府社會局
  • 新北市政府社會局
孫健忠
孫健忠
  • 職稱 :

    兼任教授
  • 信箱 :

    ccsun@g2.usc.edu.tw
  • 連絡電話 :

  • 學歷 :

    文化大學中山學術研究所博士
  • 開設課程 :

    社會救助、社會保險

    
1.孫健忠(2009),新政府「工作所得補助方案」的形成、執行與省思。社區發展,第一二四期,頁49-57。
2.孫健忠(2008),移工社會保障宣言及實施:國際經驗與我國現況的初探。社區發展,第一二三期,頁160-170。
3.孫健忠(2008),對貧窮者與社會救助的態度:基層社會救助行政人員的觀點。社區發展,第一二二期,頁159-182。(與石泱合著)
4.孫健忠(2006),從衛生福利部到衛生及社會安全部:行政院研修社會福利行政組織的回顧。社區發展,第一一三期,頁3-11。
5.孫健忠(2004),社會達爾文主義與社會福利:概念應用的初探。社區發展,第一百零五期,頁342-352。(與黃慈音合著)
6.孫健忠(2003),親屬責任與社會救助:扶助或控制?社區發展,第一百零三期,頁184-194。
7.孫健忠(2002),臺灣老年經濟安全保障試析。國家政策論壇,第二卷第三期,頁1-12。
8.孫健忠(2002),我國社會福利行政體制現況與問題的初探。社區發展,第九十八期,頁40-48。
9.孫健忠(2000),臺灣社會津貼實施經驗的初步分析。社會政策與社會工作學刊,第四卷第二期,頁5-41。
10.孫健忠(1999),社會價值與社會控制:以社會救助為例。台大社會工作學刊,第一期,頁77-109。
11.孫健忠(1997),社會津貼實施經驗的反省:以敬老津貼為例。社會政策與社會工作學刊,第一卷第一期,頁73-98。
12.孫健忠(1996),英國社會救助政策發展之探討。公共政策學報,第十七期,頁137-163。
13.孫健忠(1996),國民年金保險「公辦民營」可行性之初探。法商學報,第三十二期,頁171-200。
14.孫健忠(1992),中山先生社會福利思想探析。法商學報,第二十六期,頁205-224。
15.孫健忠(1991),私有化與社會服務:執行面的理念分析。人文及社會科學集刊,第四卷第一期,頁197-230。
16.孫健忠(1991),工作與福利:社會政策的分析。社會工作學刊,創刊號,頁33-39。
17.孫健忠(1991),行政院組織法增設「衛生福利部」案的爭議回顧與分析。法商學報,第二十五期,頁15-39。
18.孫健忠(1990),全民健康保險的理念暨我國規劃實施的議題。法商學報,第二十四期,頁219-234。
19.孫健忠(1989),福利基礎:供給來源的探討。法商學報,第二十三期,頁257-274。
20.孫健忠(1988),社會服務的私有化:理念與策略的探討。公共政策學報,第十期,頁91-104。

    
1.孫健忠(2009),社會政策教學與社會工作教育:開啟一個討論議題。華人社會工作教育國際研討會,國立臺北大學,2009/06/08-09。
2.孫健忠(2009),「工作」與「福利」的連結分析:從「勞役所試煉」、「工作福利」到「工有酬」。第九屆台灣社會福利學會年會暨學術研討會,東吳大學,2009/5/23-24。
3.孫健忠(2008),社會福利民營化下政府與民間的相互解讀:1997年與2007年的比較。台灣社會福利民營化的發展歷程回顧與展望:政府與民間福利分工的探討研討會,東海大學。(與劉淑瓊合著)
4.孫健忠(2007),對貧窮者與社會救助的態度:基層社工人員觀點的初探。建立台灣永續發展的家庭人口健康社區與勞動保障體系:公民權利契約觀點學術研討會,台北大學。(與石泱合著)
5.孫健忠(2006),社會救助改革芻議。社會救助的檢討與展望研討會,台灣師範大學。
6.孫健忠(2004),老年貧窮、經濟安全與社會救助。跨越新世紀的社會救助學術研討會,中正大學。
7.孫健忠(2000),社會救助政策的新思考。二十一世紀台灣社會福利願景學術研討會,南華大學。
8.孫健忠(2000),漂泊的浮萍:老人福利津貼的省思。跨世紀社會福利研討會,台灣大學。
9.孫健忠(1998),社會救助與社會控制:台灣的案例。台灣社會福利發展:過去、現在、未來研討會,台灣大學。
10.孫健忠(1997),從歷史脈絡的觀點反省社會救助的本質與未來。跨世紀的台灣社會福利發展研討會。(與萬育維合著)
11.孫健忠(1995),中山先生思想與社會福利政策的制訂。海峽兩岸社會工作福利研討會。
12.孫健忠(1994),我國社會救助政策發展之探究。社會救助需求研討會,台大校友會館。
13.孫健忠(1994),財力調查實施的反省。社會工作倫理研討會,輔仁大學。
14.孫健忠(1988),我國社會福利經費支出分析。提升社會福利體系確保社會安定研討會,台灣大學。(與陸光、李鍾元合著)

1.孫健忠(2006),臺灣低收入戶救助制度的現況與反省。兩岸四地社會福利學術研討會,濟南。
2.孫健忠(2005),社會救助的發展與挑戰:臺灣的經驗。兩岸四地社會福利學術研討會,武漢。
3.孫健忠(2004),臺灣經濟弱勢老人的照顧服務。兩岸四地社會福利學術研討會,西安。(與陳琇惠合著)
4.孫健忠(2002),親屬責任與社會救助:臺灣的案例。兩岸四地社會福利學術研討會,香港。
5.Sun, C.C.(2000),Economic Security for the Elderly in Taiwan.Durham University, U.K..(co-authored with Nancy Chen)

 
1.計畫名稱:原鄉社會福利人力及功能整合之規劃(2008)
補助單位:原民會(3個月)
參與工作:計畫主持人
2.計畫名稱:建立公立就業服務機構業務績效管理指標(2006)
補助單位:勞委會職訓局
參與工作:協同主持人
3.計畫名稱:建立災後救助機制之研究(2003)
補助單位:內政部消防署
參與工作:計畫協同主持人
4.計畫名稱:老年身心障礙者與老人福利整合規劃之研究(2003)
補助單位:內政部
參與工作:計畫主持人
5.計畫名稱:建構原住民社會救助制度之研究(2001)
補助單位:行政院原住民委員會
參與工作:計畫主持人
6.計畫名稱:原住民老人福利需求之調查研究(1999)
補助單位:行政院原住民委員會。
參與工作:計畫協同主持人
7.計畫名稱:我國社會救助制度發展之研究(1999)
補助單位:內政部
8.計畫名稱:台北市低收入戶假牙補助試辦計畫之執行評估(1998)
補助單位:台北市政府社會局
參與工作:計畫協同主持人
9.計畫名稱:國民年金保險「公辦民營」可行性之研究(1995)
補助單位:內政部
參與工作:計畫協同主持人
10.計畫名稱:建立文化機構義工制度之研究(1993)
補助單位:行政院文化建設委員會
參與工作:計畫研究員
11.計畫名稱:台北市低收入戶認定標準與其福利措施之績效評估(1992)
補助單位:台北市政府社會局。
參與工作:計畫協同主持人
12.計畫名稱:配合實施失業保險調整台灣地區就業服務機構組織及員額編制之研究(1992)
補助單位:行政院勞工委員會職業訓練局
參與工作:計畫協同主持人
13.計畫名稱:台灣地區「加強就業服務方案」績效評估研究(1989)
補助單位:行政院勞工委員會職業訓練局
參與工作:計畫協同主持人

    
1.孫健忠(2009),解開社會救助法的緊箍咒。國政評論,社會評 098-013號,國家政策研究基金會。
2.孫健忠(2009),社會救助的「結」與「解」:回顧2008,展望2009。蔡政文主編,2009年台灣展望。台北:國家政策研究基金會,頁321-330。
3.孫健忠(2008),社會救助的現況檢討與改革。古允文等著,回到根本:重構台灣的基本生活安全網,台北:財團法人厚生基金會,頁73-89。
4.孫健忠(2008),對「工作家庭所得保障方案」規劃的反思。國政評論,社會評 097-057號,國家政策研究基金會。
5.孫健忠(2008),「近貧補助 他們被忽視了」。聯合報民意論壇,97年10月11日。
6.孫健忠(2008),對「馬上關懷急難救助」的觀察與期待。國政評論,社會評 097-098號,國家政策研究基金會。
7.孫健忠等譯(2007),童年貧窮與社會排除:兒童的觀點。台北:心理出版社。(與傅玉琴、吳俊輝合譯)
8.孫健忠(2007),台灣全志-社會志社會福利篇書評。研究台灣,第三期,115-129頁。(與石泱合著)
9.孫健忠(2005),自立脫貧方案操作手冊。台北:內政部。(與林萬億、王永慈、鄭麗珍合著)
10.孫健忠等譯(2005),追求卓越:人群服務組織管理。台北:雙葉書廊。(與賴兩陽、陳俊全合譯)
11.孫健忠(2003),台灣社會福利與社會工作相關系所研究產出初步分析報告:以國科會獎勵補助與內政部委託計畫為例(1991-2002年)。社會政策與社會工作學刊,第七期第一卷,頁247-287。(與陳小紅、古允文、陳琇惠、許展耀、林盈君等合著)
12.孫健忠(2003),社會福利行政體制。行政院研考會,2010年社會發展策略:社會福利研究報告,頁59-78。
13.孫健忠(2002),貧窮與社會救助。呂寶靜主編,社會工作與台灣社會,台北:巨流出版社,頁43-87。
14.孫健忠(2000),台灣社會救助制度實施與建構之研究。台北:時英出版社。
15.孫健忠(1995),台灣地區社會救助政策發展之研究。台北:時英出版社。

1.社區發展季刊
2.台灣社會福利學刊
3.社會政策與社會工作學刊
4.臺大社會工作學刊
5.政大社會學報

    
1. 國科會78學年度乙種獎勵
2. 國科會79學年度乙種獎勵
3. 國科會81學年度甲種獎勵
4. 國科會84學年度甲種獎勵
5. 國科會85學年度甲種獎勵
6. 國科會86學年度甲種獎勵
7. 國科會88學年度甲種獎勵
8. 國科會89學年度甲種獎勵

    
社會工作實習
社會福利概論
社會保險
社會福利行政
社會福利理論 
社會救助
社會福利民營化專題
社會政策分析
貧窮與社會救助